[返回哲学世界首页]·[所有跟贴]·[ 回复本贴 ]·[热门原创]·[繁體閱讀]·[坛主管理]

什么是幸福?

送交者: 79ying[♂★★舟上的人★★♂] 于 2021-01-13 12:32 已读 2242 次 11赞  

79ying的个人频道

+关注
到底什么是幸福?没有哪个哲人可以给出最终答案。为了寻找答案,苏格拉底几乎杠遍了雅典城的每一个人。那么,他找到答案了吗?
让我们看看他是怎么回答柏拉图的吧。

有一次,柏拉图问苏格拉底:什么是幸福? 苏格拉底说:我请你穿越这片田野,去摘一朵最美丽的花,但是有个规则:你不能走回头路,而且你只能摘一次。 于是柏拉图去做了。许久之后,他捧著一朵比较美丽的花回来了。 苏格拉底问他:这就是最美丽的花了? 柏拉图说道:当我穿越田野的时候,我看到了这朵美丽的花,我就摘下了它,并认定了它是最美丽的,而且,当我后来又看见很多很美丽的花的时候,我依然坚持著我这朵最美的信念而不再动摇。所以我把最美丽的花摘来了。 这时,苏格拉底意味深长地说:这,就是幸福。

苏格拉底给的答案是比喻,但也有些抽象。他给幸福的答案就是:坚持故我,不忘初心。相对比较下,亚里士多德对幸福的论述就要多很多了。 在其著作《尼各马可伦理学》中, 亚里士多德同时从理性和感性方面描述了自己对幸福的看法。从理性的一面来说, 在善的体系中,那个最好的、终极的、自足的、最完满的、以自身为目的、最高的善就是幸福。追求幸福的生活体现了人区别于动物的特殊性,这就是人能够通过主动选择理性生活来过一种道德生活。他认为思辨的人生是最幸福的人生。从感性的一面来看,幸福的生活必然是快乐, 亚里士多德试图用通感的修辞让人产生共鸣从而体会到幸福的真谛。 其结果就是:师徒孙三人的答案都无法让世人真正满意。

那咱们中国的先哲们是怎么说的呢?《庄子·秋水》里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庄子和惠子到濠水的桥上溜达。) 庄子曰:“鲦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庄子说“鲦鱼在水上跳来跳去自娱自乐,这是鱼的快乐/幸福(的表现)。”】

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惠子杠他:“你不是鱼,你咋能知道它快乐呢?”) 庄子曰:“子非吾,安知吾不知鱼之乐?”(庄子回杠:“你不是俺,你咋知道俺不能知道他快乐呢?”)

惠子曰:“吾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惠子又杠:“俺不是你,当然不能知道你(咋想);你当然也不是鱼,你也不能知道鱼是否幸福,逻辑通顺没毛病。”(我赢了)】

庄子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鱼之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吾,吾知之濠上也。”【庄子又回杠“请从根上去找,当你说‘你咋能知道它快乐’这些屁话的时候,其实已经认同俺知道了鱼在水面跳跃是快乐(幸福)的表现才问的俺,俺在濠水桥上(的时候)就知道(鱼是否快乐/你是咋想)了。”(庄子暗暗在心里比了个V‘耶,最后还是我赢了)】。

抛开两位哲人争论的话语,追寻其核心,庄子、惠子表达的都是一个意思:幸福/快乐,只有当事者自己最清楚,也许周围的人可以感受到当事者的心情,但并不能替当事者下论断。从这方面来讲,中国哲学家们的答案比苏门三杰似乎更深入一点,因为它强调了幸福取决于个人的心理与官感。

九歌读心理学时,学校的一位教授认为“当我们身体健康、饮食供足、生活舒适、人身安全、家庭兴旺、知识丰富、受人尊重、不缺伴侣并且为人所爱的时候,我们更幸福。”同时他也觉得幸福并不仅仅是如此简单的。 另一位教授认为幸福具有三种特性:1.幸福对人的影响并没有我们自认为的那么多(人对幸运和不幸的事都有适应性)。2.幸福受相关的事件影响(和周围的人或环境的对比度)很大。3.我们判断过去发生的事所造成幸福与痛苦的结果是有误差的(坏结果会把好事变坏事,好结果会把坏事变好事)。

哲学发展了两千多年,这两位教授也都堪称当前世界顶尖的心理学家了,但他们依然无法给出比先哲们更加准确的答案。这是为什么呢?究竟是因为人类的语言贫乏尚无法准确地描述幸福,还是人类思想和知觉的深度其实根本没有加深过呢? 也许都是,也许都不是!

幸福度实际在每个人的标准都不一样,没有办法来同一衡量。我们可以做的,只是提出一些能够影响幸福的条件。

九歌根据自己多年心理学的临床经验,得出一些心得:幸福取决于个人的期望值、修养度与调和能力。

1. 个人的期望值,包括我们对自己的期望、对别人的期望以及对某件事情发展和结果的期望。比如我们期望自己能够月收入一万英镑,结果月入九千,就会觉得不幸福;反过来,假如我们只期望月收入一百,结果月入一百零一,我们就觉得很幸福。再比如我们期望自己的另一半可以分担比自己更多的家务,结果对方认为不公平不乐意做,我们就觉得不幸福;反之如果我们并不期望另一半会分担家务,结果对方晚上回来刷了个碗拖了个地,我们就觉得很幸福了。再比如我们期望川普连任,结果拜登胜选,那我们就觉得不幸,甚至可以为这事拔刀相向,举枪互射;反过来,如果我们要觉得那不过是从两个烂苹果里选出一个烂得轻的,谁胜选了对美国乃至世界的损害都不过是五十和百步的区别,那么最后任谁当选了我们都不会觉得不幸。

2. 个人的修养度,包含了人的受教育程度、道德标准和宗教信仰。一般来说,同一个人比较,受的教育程度越高,往往自我调节能力越强,物质条件也越丰富,更容易感受到幸福。但这个并不绝对,有些人也许没有受过太好的教育,但拥有超乎大多数人的道德标准,即使他们为别人辛苦付出却得不到任何回报,依然觉得自己很幸福。最著名的例子就是白方礼白老爷子。老人家一辈子没念过书,七十四岁开始蹬三轮车将收入捐出去助学。白老爷子直干到九十三岁去世,共捐出三十五万元,资助三百多个贫困孩子读书。他的一生不但是幸福的,更是让别人的生活也充满了幸福。与之相对的是某些极端的宗教信徒,凡是不相信他们宗教的人就被认为是有罪的邪恶的,为此杀了对方都是正义的;哪怕这些信徒学历不高,处于生活底层,但一想到死了之后能得到恩赐,就觉得自己是幸福的。

3. 调和能力:某种角度上,调和能力就是人们怎么调整自己的心态。从褒义的角度来说,是怎样找到心理平衡;从贬义的角度来讲,就是“中国近代无产阶级朴素哲人”阿Q先生的精神胜利法:活在自己的世界,自己永远是胜利者。

这是九歌从业多年,对比很多心理健康的朋友和有心理障碍的病人后总结出来的一些心得,希望给大家一些“什么是幸福”的参考。也期望大家能领悟自己的幸福,珍惜它、传播它。(据说每个点赞或回复的朋友都会拥有幸福:天黑有灯,下雨有伞,缺钱中奖,家庭合睦,瞌睡有人送枕头,孤单了有人嘘寒问暖!)

坛主:79ying于2021_01_13 12:53:06编辑

喜欢79ying朋友的这个贴子的话, 请点这里投票,“赞”助支持!

已标注为79ying的原创内容,若需转载授权请联系网友本人。若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

所有跟贴:   ( 主贴楼主有权删除不文明回复,拉黑不受欢迎的用户 )

谢谢小水滴 (无内容) - 79ying (0 bytes) 01/14/21
九歌不客气。。 (无内容) - anran108 (0 bytes) 01/14/21
允许你抄袭30%是吧? (无内容) - 风婷云起 (0 bytes) 01/13/21
谢了兄弟 (无内容) - 79ying (0 bytes) 01/13/21
(^-^) 雨地 给 79ying 赠送一只金笔! - 雨地 (88 bytes) 01/13/21
又领工资了!✌️ (无内容) - 79ying (0 bytes) 01/13/21
(^-^) 雨地 给 79ying 端来一杯咖啡! - 雨地 (88 bytes) 01/13/21

用户名: 密码: [--注册ID--]

标 题:

粗体 斜体 下划线 居中 插入图片插入图片 插入Flash插入Flash动画


     图片上传  Youtube代码器  预览辅助



[ 留园条例 ] [ 广告服务 ] [ 联系我们 ] [ 个人帐户 ] [ 创建您的定制新论坛频道 ] [ Contact us ]